这是刚到的那个凌晨拍的。
开始涨水之后,在本地村民的大力帮助下,我们把车子垫高了几块砖……我是个搬砖工,只能搬砖来想办法。
随着水面不断升高,以及停水停电的各种不便,22号傍晚,实在坚持不下去了,我还带着老婆孩子呢,我决定撤退,说不好听就是逃难。联系到船老大,将我们送出了被洪水围困的村庄。小船的下面,是庄稼地,种着棉花、黄豆、玉米等农作物,如今,变成一片***,土地里面无数生灵涂炭,就我亲眼看到的在水里挣扎的蚯蚓等各种昆虫数以万计,在这洪水围困下我才移动了几个地方啊。受灾面积有多大我也不知道,我只知道这里是江汉平原,一望无际的平原,水面高一尺,不知道面积要增大多少平方公里呢。
我离开了洪水的围困,在我离开前的最后一眼,看到水面已经刚好平齐车库的地面,地面已经开始有水。我逃出来的第二天,在外面安全地带遇到第二天逃出来的村民,说晚上又涨了几寸……而且,听说还要涨一米,政府已经开始组织转移村民。我听到之后,心里拔凉拔凉的。
在安全的市区里,我开始疯狂搜索相关新闻,看到的全都是歌功颂德,军民鱼水情。没有任何资料解释为什么在晴朗的满天繁星的20号深夜,突然一下水面上涨了超过一米,然后在连续的晴日里,水位不断上涨节节高,村里八十多岁的老人都说这辈子没见过这么大的洪水。在周围人们的口中,我慢慢梳理出来了一些信息:上游多处泄洪到天门,但是天门的水闸却没有全开,为了保护下游的武汉平安。其实,弃农村保城市,这的确也是无奈之举,我能理解,但是,上游的泄洪之前没有对下游作任何的预警,没有组织疏散村民,突然一夜之间水淹七军。做出决策的领导们并不在意农民的财产和生活,针对受灾最严重的农村地区,安排的人力也非常不足,三天后才有人来村里转移村民。各种新闻报导只说漂亮话,坏事都能说成好事来。农民的田地被淹,这么广大的土地上,农作物将彻底绝收,洪灾过去之后,还要面对传染病的严峻考验。农民真苦啊,亲身体验了一次,我深深理解灾民的痛苦。
昨天晚上,24号,我穿着拖鞋短裤,以一个灾民的身份,背着一个随身的行囊,带着老婆孩子乘坐高铁回到深圳。虽然,时间上和我之前的计划安排一样,但我的随身的包、平板电脑、车、鞋子等等,都留在了灾区洪水中。
今早醒来,感觉过去的几天就像一个噩梦。但是,楼下地下车库的车位上空空的,我的老牛不在车位,这是真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