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灾历险记

55.7w+ 浏览
78 评论
2016-07-25 11:10:13
IP属地:广东
12016-07-25 11:10IP属地:广东
昨晚刚从湖北天门洪水灾区逃难回来深圳,今早一觉醒来,仿佛做了一场噩梦一般。



我的人回来了,我的老牛此刻还在洪水围困的灾区生死未卜。



本来,发洪水和车无关,但是,我是开着我的锐志去却把它留在了危险境地中自己回来了,我觉得对不起它,还是敲一个帖子,对这次事件作个纪念吧。
22016-07-25 12:26IP属地:广东
孩子们放暑假了,儿子去参加了东莞的一个夏令营活动,女儿和她妈妈去了湖北天门玩。我计划着18号夏令营结束我就去接上儿子带着他一起北上湖北,去乡下玩玩住几天,24号星期天全家一起回深圳。前不久,为了跑这趟小长途,我还特意做了一个大保健,把老牛弄得顺顺的爽爽的。真没想到,这一趟,却是以身犯险的一次旅行。



18号,我从东莞大王洲接上儿子,下午四五点开始直接从东莞直接北上。一路行程不多说,先看看油耗表现。

洪灾历险记



洪灾历险记



我在广州从化的瓦窑岗服务区加油站,加满到跳枪一箱汽油。快到目的地之前因为担心不熟悉当地加油站以及油品,在下高速之前,在随岳高速仙桃服务区的最后一个加油站,同样加满到跳枪一箱汽油,加了55.12升,期间距离855公里,可计算出全段平均油耗为6.45升/百公里,而我的仪表显示平均油耗是6.5,说明这个仪表的显示结果是可信的——但前提是:我没有更改原厂电脑没有更换原厂喷油嘴没有改变原厂的轮胎尺寸等等一切会引发电脑误判的因素。



一大一小两人及行李,且全程空调,大多是100+的时速,但不超120。期间在湖南岳阳下京珠高速换随岳高速,在城区道路遇上前方交通事故堵车十几分钟;而且广州到湖南,京珠高速是一路上坡,翻越南岭山区很吃亏,如果是平地,跑到5点几也不是没可能。作为一台11年的老老锐3.0s,有这样的平均油耗,算是非常不错了,



如果我在深圳就加满跳枪,可以直接到目的地一千多公里不用加油。因为担心突发性问题,我没有这样做。
32016-07-25 12:47IP属地:广东
凌晨五点多,当我到达天门某农村的时候,淅沥沥下着小雨,但是没有积水,我很顺利正常地开进车库。



仿佛就像精心策划的一个包围圈,19号上午我到达目的地之后,雨势没啥变化比较小甚至有时候还停了,但是地面的积水不断上涨,立即把我的唯一一条退路封住了。这个时候,如果我有一台霸道或者陆巡,直接就可以笑着全身而退。再说,虽然池塘里的水满了,但是雨也停了,谁会想到洪水是在雨停了之后突然杀来?洪灾历险记





我没有陆巡,只能眼睁睁地看着水面不断上涨,这时候水面大约大腿深……

洪灾历险记



21号天晴了,但是在20号的夜里,水面突然暴涨!这条路已经齐胸口深。开始停水停电,无法正常生活。

洪灾历险记



天晴,热,很奇怪,水面不断上涨,已经到家门口的台子边。

洪灾历险记



水面开始上斜坡。

洪灾历险记



洪灾历险记



临逃走的那天下午,水面依然在上涨,出入全靠小船。洪灾历险记
42016-07-25 12:57IP属地:广东
我停车的地方,这一天天的看着水面上涨一步一惊心。看看这些天的水面变化吧,万里无云的蓝天下,在这江汉平原,如此广阔的面积上,这样涨水,难道不蹊跷吗?洪灾历险记



洪灾历险记



洪灾历险记



洪灾历险记



洪灾历险记



看着水面不断上涨,我没有任何语言可以形容自己的心情。住的屋子已经成为一个孤岛,出入靠船,没有自来水没有电,等手机电量耗尽,就会失联,所以,得省着用。
52016-07-25 13:26IP属地:广东
这是刚到的那个凌晨拍的。

洪灾历险记



开始涨水之后,在本地村民的大力帮助下,我们把车子垫高了几块砖……我是个搬砖工,只能搬砖来想办法。

洪灾历险记



洪灾历险记



洪灾历险记



洪灾历险记



随着水面不断升高,以及停水停电的各种不便,22号傍晚,实在坚持不下去了,我还带着老婆孩子呢,我决定撤退,说不好听就是逃难。联系到船老大,将我们送出了被洪水围困的村庄。小船的下面,是庄稼地,种着棉花、黄豆、玉米等农作物,如今,变成一片***,土地里面无数生灵涂炭,就我亲眼看到的在水里挣扎的蚯蚓等各种昆虫数以万计,在这洪水围困下我才移动了几个地方啊。受灾面积有多大我也不知道,我只知道这里是江汉平原,一望无际的平原,水面高一尺,不知道面积要增大多少平方公里呢。

洪灾历险记

我离开了洪水的围困,在我离开前的最后一眼,看到水面已经刚好平齐车库的地面,地面已经开始有水。我逃出来的第二天,在外面安全地带遇到第二天逃出来的村民,说晚上又涨了几寸……而且,听说还要涨一米,政府已经开始组织转移村民。我听到之后,心里拔凉拔凉的。



在安全的市区里,我开始疯狂搜索相关新闻,看到的全都是歌功颂德,军民鱼水情。没有任何资料解释为什么在晴朗的满天繁星的20号深夜,突然一下水面上涨了超过一米,然后在连续的晴日里,水位不断上涨节节高,村里八十多岁的老人都说这辈子没见过这么大的洪水。在周围人们的口中,我慢慢梳理出来了一些信息:上游多处泄洪到天门,但是天门的水闸却没有全开,为了保护下游的武汉平安。其实,弃农村保城市,这的确也是无奈之举,我能理解,但是,上游的泄洪之前没有对下游作任何的预警,没有组织疏散村民,突然一夜之间水淹七军。做出决策的领导们并不在意农民的财产和生活,针对受灾最严重的农村地区,安排的人力也非常不足,三天后才有人来村里转移村民。各种新闻报导只说漂亮话,坏事都能说成好事来。农民的田地被淹,这么广大的土地上,农作物将彻底绝收,洪灾过去之后,还要面对传染病的严峻考验。农民真苦啊,亲身体验了一次,我深深理解灾民的痛苦。



昨天晚上,24号,我穿着拖鞋短裤,以一个灾民的身份,背着一个随身的行囊,带着老婆孩子乘坐高铁回到深圳。虽然,时间上和我之前的计划安排一样,但我的随身的包、平板电脑、车、鞋子等等,都留在了灾区洪水中。



今早醒来,感觉过去的几天就像一个噩梦。但是,楼下地下车库的车位上空空的,我的老牛不在车位,这是真实的。
62016-07-25 13:38IP属地:广东
衷心祝愿洪水早日退下,老百姓平安无事,我的老牛平安无事,我再去一趟,把老牛开回来。



如果这次老牛不幸,我就砸锅卖铁,上陆巡。



转一个:

*****





——“天门是分洪区,蓄洪区,水放进来关着!前两天到处都是激流,现在是死水!天门人民处在水深火热中数天,水电气柴米油盐菜早已经断供,一个冬瓜100元!对于颗粒无收滴农民来说,基本生活难以为继!泡在水中,如此高温,特别容易爆发疾病呀!家园全部被摧毁!天门人民下半年的日子怎么过呀?!牺牲我小天门,保我大武汉!身在武汉的人呆空调房间还在叫天热!罪孽深重呀!武汉120亿滴排水系统伤不起呀!
72016-08-03 21:52IP属地:广东
多谢各位关心,我车没事。前天我已经把车开回深圳了,洪水都没沾到我的轮胎上,只淹了我轮子下面的几块砖。
82016-08-03 22:00IP属地:广东
我逃难出走的那天,7月23日。

洪灾历险记



洪水退去之后,我去取车,7月31日。

洪灾历险记

洪灾历险记





洪水过去之后,天气酷热,所有被淹过的庄稼地寸草不生,各种小昆虫小动物也都基本死绝,局部地区的生态系统彻底被破坏,不知道多少年才能恢复,大地枯黄一片,空气中弥漫着臭味,留守的村民生活苦不堪言。
92016-08-03 22:08IP属地:广东
又被吃掉一个回帖……

我的车8月1号已经开回深圳,洪水连我的车轮胎都没沾上,不过淹掉了轮子下面的几块砖。
102017-07-14 01:09IP属地:广东
顶起,本月底,又要去一趟。

去年如果开着陆巡或者570的话,在涨水的第一天,我就能从容全身而退。
友情链接 热门经销商 热门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