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岁的中奔老E中年大整备(发动机仓篇)

313.1w+ 浏览
17 评论
2026-01-12 20:15:55
IP属地:浙江
12026-01-12 20:15IP属地:浙江
15岁的中奔老E中年大整备(发动机仓篇)
2010款中奔短轴E260已经15岁了,新能源自燃盲盒不敢开,国五、国六的颗粒捕捉器实在下不去手,好像国四是最耐玩的一批车了,就这么走走停停公里数才刚过5万,卖了心疼,开着还行,转眼居然整15个年头了。用车环境基本上是高速,市区10公里内基本电驴代步(简直太方便了)。终于在25年11月份的一次3000公里长途中靴子落地了,机滤底座漏了,还好油水没有互窜,加了点机油,加了点水咬牙开了回来。上架开拆,还是漏的有点难看,但是也在意料之内。先下架子回家攒零件。本着能省则省,原厂首选,配套次之,杂牌不考虑的原则,至少再往后用5年吧,毕竟再往后零件可能没那么好找。清单如下:
机油滤底座垫片:65
机油滤底座内密封圈4个:30
机油滤底座U型水管:65
伦福德(猫头鹰)发动机支脚:350
伦福德(猫头鹰)变速箱支脚:130
爱尔铃发动机气门室盖垫:125
NGK火花塞(PLKR7B8E):245
曲轴箱通风管带单向阀:260
金麒麟陶瓷后刹车片:305
防冻液蓝色2瓶:120
防冻液红色3瓶:180
屈臣氏蒸馏水15升:21
防盗报警喇叭(拆车件):50
以上材料费合计:1946
以上工时费合计:600(朋友价无参考价值)
材料+工时总计:2546

机油滤底座垫片更换没啥好说的,直接换,机油滤底座总成比较贵大概2000不到,因为之前拆解过,知道其内部构造,所以还是决定以修代换。不换总成就需要分解机滤底座,更换内部的4个橡胶密封圈,机油滤底座完全分解后,黑色的树脂外壳和里面的铝合金油水热交换器上各有2个胶圈。水路的橡胶圈还是有弹性的,油路的橡胶圈就有点发硬了,岁月是把杀猪刀,年份旧了自然老化。后续逆向装回机油底座5颗螺丝拧紧力矩20牛。

机油滤底座U型水管确实不好换,这个用了很长时间,需要把发动机和变速箱支脚拆掉,用发动机顶架托住往下放才有空间下手,这是施工中最难得地方,水管拿出来后状态还好,但我还是坚持换了,反正都拆到了。65元的零件如果老化破裂导致发动机高温得不偿失。

发动机变速箱支脚的更换也是一样,变速箱支脚很简单略过。借着拆机油滤底座的机会,拆卸方向机连接轴和启动机,给这一侧的发动机支脚更换留出了很大的操作空间。靠涡轮那一侧的发动机支脚,拆松之后稍微顶托一下发动机后,支脚就一路从发动机空滤和ABS泵附近空档拿出来了,这个操作完全不需要拆进气歧管,也不用拆底盘件。

发动机防冻液更换就属实是我自找的,但15年没换防冻液也乘机换了吧。因为机滤底座漏了一些水所以长途间隙经常检查液面高度,一次加完防冻液,启动发动机后没有盖水壶盖,看着液面基本不再降低,就直接关了发动机,这下水泵一停气缸周围的防冻液直接就沸腾了,盖子没盖那就呼呼呼全涌出来了,等不再涌出来,足足加了2升水才勉强能有个底儿。问了4S店蓝色防冻液断供了,只有红色的,但红蓝不能混用,需要把蓝色全放干净才能用红色,于是在4S买了3升红色防冻液,找了一天通过水壶灌水,放水阀出水循环了6次,总算把里面的蓝色发动液基本冲洗干净。然后重新加注红色防冻液。防冻液原液是需要1:1兑水的,3升防冻液加3升屈臣氏蒸馏水总共加了6升。

本着来都来了的想法,想着顺便检查一下发动机其它通病,比如气门室盖垫,当我手欠拔出点火线圈时,很好,想死的心都有了,机油直接把火花塞淹没了,继续攒配件吧,火花塞也用了有2万公里了。气门室盖垫原厂400多,有点犯不着就是几个胶圈而已,配套厂的有爱尔铃(Elring)和德纳(DANA),最终选择了配套厂的爱尔铃,反正都是的国产应该问题不大。气门室盖垫还是比较方便更换的,只要拔一个气管和几个传感器插头就能拿出来。清理干净气门室盖垫位置的油污和灰尘就行,顺便用内窥镜看了一下缸内,积碳不算严重,属于正常范畴,反向装回,火花塞拧紧力矩23牛,气门室盖20颗螺丝拧紧力矩9牛,需要注意拧螺丝的顺序。

后刹车片5万公里没换过,检查了一下也快到要换了,索性也一起换了,没啥好说的,用的金麒麟就为了那黑色粉末少一点儿。就是换刹车片的时候记得戴口罩,因为刹车片里会有一些石棉成分,吸进去影响健康。

通过元征431扫描发现还有一个防盗报警喇叭故障码,本来是想忽略的,一次停车一周电瓶完全没电,之前才跑完的高速。后来检查发现锁车后的休眠电流有点大,找了下拆车件也不贵,就换了吧。位置也比较好找,车右前轮后侧,拆掉轮毂罩就能看见。换完之后休眠电流果然小了很多,证实了防盗喇叭故障后有漏电的猜测。另有一个新发现,就是奔驰全系防盗喇叭可以通用,因为是LIN线,且插头形状相同,也就是不用担心防盗喇叭老款拆车件找不到,W204的可以用W222的,只要能固定就行。到此为止算是中奔15年一次小整备吧,已经很久没上论坛了,写这些也就是做个记录,哪天真要卖车了,做过的整备项目一目了然。
15岁的中奔老E中年大整备(发动机仓篇)
15岁的中奔老E中年大整备(发动机仓篇)
当时正好在高速上,记录一下。
15岁的中奔老E中年大整备(发动机仓篇)
终于在一个阳光明媚的上午提醒我该给中奔做个体检了。
15岁的中奔老E中年大整备(发动机仓篇)
还算好,刚开始漏,也算是争气没给我丢半路上,还是1200多公里开回来修吧。
15岁的中奔老E中年大整备(发动机仓篇)
15岁的中奔老E中年大整备(发动机仓篇)
底护板上的油渍看着挺吓人的。
15岁的中奔老E中年大整备(发动机仓篇)
猫头鹰机脚,奔驰配套品牌,物美价廉。
15岁的中奔老E中年大整备(发动机仓篇)
一根气管,一根水管,一块垫片
15岁的中奔老E中年大整备(发动机仓篇)
15岁的中奔老E中年大整备(发动机仓篇)
15岁的中奔老E中年大整备(发动机仓篇)
塑料底座上的俩椭圆胶圈要换,大的椭圆胶圈已经硬了。
15岁的中奔老E中年大整备(发动机仓篇)
15岁的中奔老E中年大整备(发动机仓篇)
15岁的中奔老E中年大整备(发动机仓篇)
15岁的中奔老E中年大整备(发动机仓篇)
油水热交换器上有一个单向阀,上面有2个密封胶圈,一大一小圆形,全换。
15岁的中奔老E中年大整备(发动机仓篇)
胶圈全换新,再加上垫片,装回。
15岁的中奔老E中年大整备(发动机仓篇)
开始换防冻液,这是加了水勉强开到修理厂拍的。
15岁的中奔老E中年大整备(发动机仓篇)
15岁的中奔老E中年大整备(发动机仓篇)
15岁的中奔老E中年大整备(发动机仓篇)
15岁的中奔老E中年大整备(发动机仓篇)
15岁的中奔老E中年大整备(发动机仓篇)
15岁的中奔老E中年大整备(发动机仓篇)
15岁的中奔老E中年大整备(发动机仓篇)
加回红色防冻液。
15岁的中奔老E中年大整备(发动机仓篇)
火花塞已经被机油淹没了。
15岁的中奔老E中年大整备(发动机仓篇)
自己拆,自己装,密封圈已经装上了,
15岁的中奔老E中年大整备(发动机仓篇)
15岁的中奔老E中年大整备(发动机仓篇)
清洁的还可以吧。
15岁的中奔老E中年大整备(发动机仓篇)
15岁的中奔老E中年大整备(发动机仓篇)
15岁的中奔老E中年大整备(发动机仓篇)
既然拆到这里了,顺便盘了一下曲轴位置和进排气链轮的正时位置,感觉还能再战5万公里。
15岁的中奔老E中年大整备(发动机仓篇)
15岁的中奔老E中年大整备(发动机仓篇)
老火花塞燃烧还是挺充分的,但也能看到一些被融化的金属。
15岁的中奔老E中年大整备(发动机仓篇)
15岁的中奔老E中年大整备(发动机仓篇)
NGK配套火花塞。真心便宜。
15岁的中奔老E中年大整备(发动机仓篇)
安装前全部清理干净这是作为OCD患者的必修课。
15岁的中奔老E中年大整备(发动机仓篇)
用内窥镜检查了气缸内,积碳有但不是很严重。就不放视频了。
15岁的中奔老E中年大整备(发动机仓篇)
15岁的中奔老E中年大整备(发动机仓篇)
15岁的中奔老E中年大整备(发动机仓篇)
15岁的中奔老E中年大整备(发动机仓篇)
全部清洗干净不能留油渍。
15岁的中奔老E中年大整备(发动机仓篇)
15岁的中奔老E中年大整备(发动机仓篇)
15岁的中奔老E中年大整备(发动机仓篇)
15岁的中奔老E中年大整备(发动机仓篇)
15岁的中奔老E中年大整备(发动机仓篇)
奔驰的刹车片其实摩擦的位置很小,反而金麒麟的刹车片摩擦面更大。
15岁的中奔老E中年大整备(发动机仓篇)
休眠电流,感觉有点大。
15岁的中奔老E中年大整备(发动机仓篇)
报警喇叭的安装位置。
15岁的中奔老E中年大整备(发动机仓篇)
15岁的中奔老E中年大整备(发动机仓篇)
回家后把这个旧的割开来研究了一下。
15岁的中奔老E中年大整备(发动机仓篇)
15岁的中奔老E中年大整备(发动机仓篇)
15岁的中奔老E中年大整备(发动机仓篇)
15岁的中奔老E中年大整备(发动机仓篇)
15岁的中奔老E中年大整备(发动机仓篇)
15岁的中奔老E中年大整备(发动机仓篇)
15岁的中奔老E中年大整备(发动机仓篇)
电池时间长了之后漏液导致了电路板被腐蚀,所以引起了漏电。
15岁的中奔老E中年大整备(发动机仓篇)
15岁的中奔老E中年大整备(发动机仓篇)
15岁的中奔老E中年大整备(发动机仓篇)
15岁的中奔老E中年大整备(发动机仓篇)
换了一个W204的拆车件喇叭,能正常报警使用。
15岁的中奔老E中年大整备(发动机仓篇)
15岁的中奔老E中年大整备(发动机仓篇)
这么点儿东西修了两天,共耗时16个小时。
友情链接 热门经销商 热门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