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款中奔短轴E260已经15岁了,新能源自燃盲盒不敢开,国五、国六的颗粒捕捉器实在下不去手,好像国四是最耐玩的一批车了,就这么走走停停公里数才刚过5万,卖了心疼,开着还行,转眼居然整15个年头了。用车环境基本上是高速,市区10公里内基本电驴代步(简直太方便了)。终于在25年11月份的一次3000公里长途中靴子落地了,机滤底座漏了,还好油水没有互窜,加了点机油,加了点水咬牙开了回来。上架开拆,还是漏的有点难看,但是也在意料之内。先下架子回家攒零件。本着能省则省,原厂首选,配套次之,杂牌不考虑的原则,至少再往后用5年吧,毕竟再往后零件可能没那么好找。清单如下:
机油滤底座垫片:65
机油滤底座内密封圈4个:30
机油滤底座U型水管:65
伦福德(猫头鹰)发动机支脚:350
伦福德(猫头鹰)变速箱支脚:130
爱尔铃发动机气门室盖垫:125
NGK火花塞(PLKR7B8E):245
曲轴箱通风管带单向阀:260
金麒麟陶瓷后刹车片:305
防冻液蓝色2瓶:120
防冻液红色3瓶:180
屈臣氏蒸馏水15升:21
防盗报警喇叭(拆车件):50
以上材料费合计:1946
以上工时费合计:600(朋友价无参考价值)
材料+工时总计:2546
机油滤底座垫片更换没啥好说的,直接换,机油滤底座总成比较贵大概2000不到,因为之前拆解过,知道其内部构造,所以还是决定以修代换。不换总成就需要分解机滤底座,更换内部的4个橡胶密封圈,机油滤底座完全分解后,黑色的树脂外壳和里面的铝合金油水热交换器上各有2个胶圈。水路的橡胶圈还是有弹性的,油路的橡胶圈就有点发硬了,岁月是把杀猪刀,年份旧了自然老化。后续逆向装回机油底座5颗螺丝拧紧力矩20牛。
机油滤底座U型水管确实不好换,这个用了很长时间,需要把发动机和变速箱支脚拆掉,用发动机顶架托住往下放才有空间下手,这是施工中最难得地方,水管拿出来后状态还好,但我还是坚持换了,反正都拆到了。65元的零件如果老化破裂导致发动机高温得不偿失。
发动机变速箱支脚的更换也是一样,变速箱支脚很简单略过。借着拆机油滤底座的机会,拆卸方向机连接轴和启动机,给这一侧的发动机支脚更换留出了很大的操作空间。靠涡轮那一侧的发动机支脚,拆松之后稍微顶托一下发动机后,支脚就一路从发动机空滤和ABS泵附近空档拿出来了,这个操作完全不需要拆进气歧管,也不用拆底盘件。
发动机防冻液更换就属实是我自找的,但15年没换防冻液也乘机换了吧。因为机滤底座漏了一些水所以长途间隙经常检查液面高度,一次加完防冻液,启动发动机后没有盖水壶盖,看着液面基本不再降低,就直接关了发动机,这下水泵一停气缸周围的防冻液直接就沸腾了,盖子没盖那就呼呼呼全涌出来了,等不再涌出来,足足加了2升水才勉强能有个底儿。问了4S店蓝色防冻液断供了,只有红色的,但红蓝不能混用,需要把蓝色全放干净才能用红色,于是在4S买了3升红色防冻液,找了一天通过水壶灌水,放水阀出水循环了6次,总算把里面的蓝色发动液基本冲洗干净。然后重新加注红色防冻液。防冻液原液是需要1:1兑水的,3升防冻液加3升屈臣氏蒸馏水总共加了6升。
本着来都来了的想法,想着顺便检查一下发动机其它通病,比如气门室盖垫,当我手欠拔出点火线圈时,很好,想死的心都有了,机油直接把火花塞淹没了,继续攒配件吧,火花塞也用了有2万公里了。气门室盖垫原厂400多,有点犯不着就是几个胶圈而已,配套厂的有爱尔铃(Elring)和德纳(DANA),最终选择了配套厂的爱尔铃,反正都是的国产应该问题不大。气门室盖垫还是比较方便更换的,只要拔一个气管和几个传感器插头就能拿出来。清理干净气门室盖垫位置的油污和灰尘就行,顺便用内窥镜看了一下缸内,积碳不算严重,属于正常范畴,反向装回,火花塞拧紧力矩23牛,气门室盖20颗螺丝拧紧力矩9牛,需要注意拧螺丝的顺序。
后刹车片5万公里没换过,检查了一下也快到要换了,索性也一起换了,没啥好说的,用的金麒麟就为了那黑色粉末少一点儿。就是换刹车片的时候记得戴口罩,因为刹车片里会有一些石棉成分,吸进去影响健康。
通过元征431扫描发现还有一个防盗报警喇叭故障码,本来是想忽略的,一次停车一周电瓶完全没电,之前才跑完的高速。后来检查发现锁车后的休眠电流有点大,找了下拆车件也不贵,就换了吧。位置也比较好找,车右前轮后侧,拆掉轮毂罩就能看见。换完之后休眠电流果然小了很多,证实了防盗喇叭故障后有漏电的猜测。另有一个新发现,就是奔驰全系防盗喇叭可以通用,因为是LIN线,且插头形状相同,也就是不用担心防盗喇叭老款拆车件找不到,W204的可以用W222的,只要能固定就行。到此为止算是中奔15年一次小整备吧,已经很久没上论坛了,写这些也就是做个记录,哪天真要卖车了,做过的整备项目一目了然。
机油滤底座垫片:65
机油滤底座内密封圈4个:30
机油滤底座U型水管:65
伦福德(猫头鹰)发动机支脚:350
伦福德(猫头鹰)变速箱支脚:130
爱尔铃发动机气门室盖垫:125
NGK火花塞(PLKR7B8E):245
曲轴箱通风管带单向阀:260
金麒麟陶瓷后刹车片:305
防冻液蓝色2瓶:120
防冻液红色3瓶:180
屈臣氏蒸馏水15升:21
防盗报警喇叭(拆车件):50
以上材料费合计:1946
以上工时费合计:600(朋友价无参考价值)
材料+工时总计:2546
机油滤底座垫片更换没啥好说的,直接换,机油滤底座总成比较贵大概2000不到,因为之前拆解过,知道其内部构造,所以还是决定以修代换。不换总成就需要分解机滤底座,更换内部的4个橡胶密封圈,机油滤底座完全分解后,黑色的树脂外壳和里面的铝合金油水热交换器上各有2个胶圈。水路的橡胶圈还是有弹性的,油路的橡胶圈就有点发硬了,岁月是把杀猪刀,年份旧了自然老化。后续逆向装回机油底座5颗螺丝拧紧力矩20牛。
机油滤底座U型水管确实不好换,这个用了很长时间,需要把发动机和变速箱支脚拆掉,用发动机顶架托住往下放才有空间下手,这是施工中最难得地方,水管拿出来后状态还好,但我还是坚持换了,反正都拆到了。65元的零件如果老化破裂导致发动机高温得不偿失。
发动机变速箱支脚的更换也是一样,变速箱支脚很简单略过。借着拆机油滤底座的机会,拆卸方向机连接轴和启动机,给这一侧的发动机支脚更换留出了很大的操作空间。靠涡轮那一侧的发动机支脚,拆松之后稍微顶托一下发动机后,支脚就一路从发动机空滤和ABS泵附近空档拿出来了,这个操作完全不需要拆进气歧管,也不用拆底盘件。
发动机防冻液更换就属实是我自找的,但15年没换防冻液也乘机换了吧。因为机滤底座漏了一些水所以长途间隙经常检查液面高度,一次加完防冻液,启动发动机后没有盖水壶盖,看着液面基本不再降低,就直接关了发动机,这下水泵一停气缸周围的防冻液直接就沸腾了,盖子没盖那就呼呼呼全涌出来了,等不再涌出来,足足加了2升水才勉强能有个底儿。问了4S店蓝色防冻液断供了,只有红色的,但红蓝不能混用,需要把蓝色全放干净才能用红色,于是在4S买了3升红色防冻液,找了一天通过水壶灌水,放水阀出水循环了6次,总算把里面的蓝色发动液基本冲洗干净。然后重新加注红色防冻液。防冻液原液是需要1:1兑水的,3升防冻液加3升屈臣氏蒸馏水总共加了6升。
本着来都来了的想法,想着顺便检查一下发动机其它通病,比如气门室盖垫,当我手欠拔出点火线圈时,很好,想死的心都有了,机油直接把火花塞淹没了,继续攒配件吧,火花塞也用了有2万公里了。气门室盖垫原厂400多,有点犯不着就是几个胶圈而已,配套厂的有爱尔铃(Elring)和德纳(DANA),最终选择了配套厂的爱尔铃,反正都是的国产应该问题不大。气门室盖垫还是比较方便更换的,只要拔一个气管和几个传感器插头就能拿出来。清理干净气门室盖垫位置的油污和灰尘就行,顺便用内窥镜看了一下缸内,积碳不算严重,属于正常范畴,反向装回,火花塞拧紧力矩23牛,气门室盖20颗螺丝拧紧力矩9牛,需要注意拧螺丝的顺序。
后刹车片5万公里没换过,检查了一下也快到要换了,索性也一起换了,没啥好说的,用的金麒麟就为了那黑色粉末少一点儿。就是换刹车片的时候记得戴口罩,因为刹车片里会有一些石棉成分,吸进去影响健康。
通过元征431扫描发现还有一个防盗报警喇叭故障码,本来是想忽略的,一次停车一周电瓶完全没电,之前才跑完的高速。后来检查发现锁车后的休眠电流有点大,找了下拆车件也不贵,就换了吧。位置也比较好找,车右前轮后侧,拆掉轮毂罩就能看见。换完之后休眠电流果然小了很多,证实了防盗喇叭故障后有漏电的猜测。另有一个新发现,就是奔驰全系防盗喇叭可以通用,因为是LIN线,且插头形状相同,也就是不用担心防盗喇叭老款拆车件找不到,W204的可以用W222的,只要能固定就行。到此为止算是中奔15年一次小整备吧,已经很久没上论坛了,写这些也就是做个记录,哪天真要卖车了,做过的整备项目一目了然。


当时正好在高速上,记录一下。

终于在一个阳光明媚的上午提醒我该给中奔做个体检了。

还算好,刚开始漏,也算是争气没给我丢半路上,还是1200多公里开回来修吧。


底护板上的油渍看着挺吓人的。

猫头鹰机脚,奔驰配套品牌,物美价廉。

一根气管,一根水管,一块垫片



塑料底座上的俩椭圆胶圈要换,大的椭圆胶圈已经硬了。




油水热交换器上有一个单向阀,上面有2个密封胶圈,一大一小圆形,全换。

胶圈全换新,再加上垫片,装回。

开始换防冻液,这是加了水勉强开到修理厂拍的。







加回红色防冻液。

火花塞已经被机油淹没了。

自己拆,自己装,密封圈已经装上了,


清洁的还可以吧。



既然拆到这里了,顺便盘了一下曲轴位置和进排气链轮的正时位置,感觉还能再战5万公里。


老火花塞燃烧还是挺充分的,但也能看到一些被融化的金属。


NGK配套火花塞。真心便宜。

安装前全部清理干净这是作为OCD患者的必修课。

用内窥镜检查了气缸内,积碳有但不是很严重。就不放视频了。




全部清洗干净不能留油渍。





奔驰的刹车片其实摩擦的位置很小,反而金麒麟的刹车片摩擦面更大。

休眠电流,感觉有点大。

报警喇叭的安装位置。


回家后把这个旧的割开来研究了一下。







电池时间长了之后漏液导致了电路板被腐蚀,所以引起了漏电。




换了一个W204的拆车件喇叭,能正常报警使用。


这么点儿东西修了两天,共耗时16个小时。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6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