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克赛欧时速表里程表 DIY曲折维修全过程

252.9w+ 浏览
54 评论
2012-10-05 20:59:10
IP属地:广东
12012-10-05 20:59IP属地:未知
求购:老别克赛欧仪表,时速表里程表,总成也可,有多余的请发消息给我,请附价格,谢了,机械表,如图



------------------------------------------------------------------------------------------------------



本来昨天是求购的,今天表已修好,维修经历写在5楼。。。。。。。。。。。。版主可置顶或加精,希望帮到有需要的朋友
22012-10-06 19:42IP属地:未知
我自己测试了,发现不是表的问题,是线路板的问题,有没有人出售或者闲置的啊?
32012-10-07 23:12IP属地:未知
  自己动手折腾了两天,终于修好了,过程那是非常的曲折。说说过程希望帮到某些朋友吧。



  历时近3个月,总算是自己找出了问题解决了,还是自己靠得住。



  时好时坏有一阵了,自己拆了好几回,没看出端倪,拆仪表盘就不说了,找了半天螺丝,最难发现的是方向盘下面挡住的两个螺丝,得拆了方向盘下面的盖才能取出仪表总成。



  总成拿出来了,把里程表单表拆下来,考虑到是时速里程都不动,应该不会是电机问题。再加上之前时好时坏,行驶中有时候用手拍一下就立马好了,想着可能是哪里接触不良了,对着电路看了半天,看不懂。就把仪表排线处和线束插口用砂纸磨了下,重新装上,还是不行。



  7月底直接跑八卦岭找了家仪表专修,报价200块,换了两个师傅,把接口砂了又砂,电烙铁一通乱点,装车拆表再装车N次后,居然好了,给了200高兴的走了,10公里回家一切正常。用车时间不多,9月二十几号,偶然发现又不转了,本想回头去找维修师傅,还不到2个月,这不是坑爹嘛,国庆要回老家耽搁了。



排线接口被维修师傅磨得不成样子了,还点了锡焊上去:











  总结:不过这次维修让我知道了两点,一是确定电机没坏;二是知道了不一定要行车才知道表好坏,接通电源表会马上自检,表好的时候仔细听会听到2秒的“嘶”声,像打印机自动清理喷嘴的声音,坏表无自检声。所以就不用来回跑来测时速表是否在动了。(后来才知道我那200元只买到这个经验而已)



  国庆回来,昨天自己把表拆下来,在家找了半天没找到合适的电源来测试,找了个路由器的电源,引了两根铜丝出来,在线路板和表的电路板一通乱接,没用。准备放弃,于是上网求购单表或者总成,淘宝上找了最便宜一家要480元,暂缓先不买。顺便买了个万用表,虽然不会用,想着自己研究下。



  今天突然想着点烟器是12V,估计仪表也是12V,拿天威宽带的上网设备电源一看,也是12V,引了两根铜丝出来,发现直接接表的两角,表居然自检了,欣喜若狂,确定表是没问题的,应该是PCB板上的问题,逐个测试发现了排线通电接到时速表的两个接口,无意中发现通电的时候PCB板上有个电阻迅速发烫。不知道什么原因,怀疑是电阻坏了。



  发烫的五环电阻:










  总结:通过百度知道了我说的线路板原来叫PCB,还知道了板上发热的电阻是个五环热敏电阻,可以通过线圈颜色知道数据。



  淘宝买的万用表到了,研究了半天,测试发烫的那个电阻居然是正常的。又测了下车上线束的电压,通电15V左右,我发现之前我用路由器的电源可能是电压不够才没反应,但是为什么接口没有接触不良,把电源直接接表可自检,但是通过排线就不行了呢?我用万用表的蜂鸣测通路,在PCB板上点来点去,我发现我俨然已经是个半桶水的电工了,呵呵。奇怪的是都是通的,从排线到表的电路板,3条线都是通的。



  总结:回家吃个饭,回想了一下,直接接表OK,通过排线则不行,但排线到表线路都是通的,为什么?百度查了几个小时,偶然想到会不会是通的但是接触面很小,导致电压过低了呢,之前路由器电电源电压不够就是,问题找到了,就是这个。



  于是用万用表测电阻,果然发现3条线中2条电阻是0,有一条阻值不断在跳动。缩短线路测试,问题锁定在时速表的针脚和PCB板接触的地方有问题。看不到里面,不怎么好弄得让它接触很良,呵呵,不过估计虽然电路是通的,但是接触面很小。于是引了根铜丝从针脚到PCB一个灯泡上。重新从排线通电测试,表自检了,修好了!



  总结:兜了好大一圈子,最后用一根铜丝解决了。过程中把万用表的保险丝烧掉了,也把车内的一个10A的保险丝烧掉了,原因是并联测电流,呵呵,菜鸟的代价。



  图中的铜丝链接位置,一头接这个灯泡一端,另一头接在表上的3根针脚中最右边的针脚上。










  修表的师傅第一次压根就没有给我修好,也没有找出毛病所在,只是拆装了N次碰巧有一次针脚接触到位了而已,还把排线和时速表的背面电路板弄得烂烂的。想起了某些医生治病也是如此。



  过程中百度google了大量的论坛和网站,学到了不少东西,但是很少有朋友把过程写得详细,搜到有用的东西很少,希望大家都写写自己的维修经历,造福后来之人少走弯路吧。



  有所帮助的朋友,可以礼貌回帖,帮助爱卡论坛增加点人气。
42012-11-25 20:48IP属地:未知

我写的是正极吧,无论正极负极,重点是利用测通路电阻来找接触不良点,跳线跃过不良点即可。
52024-06-26 10:41IP属地:未知
时隔12年,偶然翻到这篇贴,当时的熬夜钻研画面历历在目,还是挺怀念这辆老别克的,各种自己动手的乐趣只有自己知道。虽然宝马奔驰早已换过一圈,再也没有像从前这样单纯的钻研过了。现在的短视频太浮躁,挺怀念爱卡的,登陆留个印记。
关注 0
粉丝 0
内容 19
等级 支柱会员
位置 广东
深圳

帖子荣誉

· 2012-10-09被男人40标为“精华”
精选专题
传祺GS4
P7
捷途旅行者
速腾
卫士
福田火星
轩逸
飞驰
6系
途昂
友情链接 热门经销商 热门信息